澎湃:世界水日,聊聊关于喝水的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次数:65

赵祯在给社区居民科普。 图源免费看成年视频入口

怎样喝水更健康?上海水体的生态风险情况如何?净水器怎么选?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日前,免费看成年视频入口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副研究员赵祯来到临港新片区海上鹭语居委会活动室,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健康饮水 快乐生活》为题的讲座。

“临港新片区地处东海之滨,但是我们平时饮用水并不来自东海。”赵祯介绍,上海市有四大饮用水源地,分别是长江青草沙、东风西沙、陈行水库、黄浦江金泽。“与一些北方城市不同,上海绝大多数地区饮用水均来自于地表水。”地表饮用水源的常规处理包括混凝、沉淀、过滤、加氯消毒四部分。

2023年4月1日起,我国施行最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与旧版标准比较,新国标更加关注水质安全,强化对新污染物的关注,精准管控水质。新标准检测指标包括常规指标43项和扩展指标54项,共97项。

“对于饮用水,我们还要关心哪些?主要是消毒副产物、全氟化合物、微塑料这三点。”赵祯逐一解释。消毒副产物是饮用水消毒时水中有机物与消毒剂发生反应生成的次生污染物。全氟化合物被广泛地应用于纺织、化工等诸多领域,通过污水排放、地表径流等方式进入水环境。微塑料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

“以上都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关注的焦点。”赵祯介绍,特别是微塑料,最近频频登上热搜。作为一种新污染物,微塑料和饮用水的关系非常密切,它可以通过水循环进入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饮用水源的污染,对生态和人体健康存在潜在威胁。

“从学者们的科研结论来看,崇明和黄浦江水体中微塑料的生态风险相对较低,位于全球范围内的较低水平,潜在生态风险为低度。”赵祯说,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最近我国学者研究证实,把水烧开再喝,能让塑料微粒大大减少。

“把水煮沸确实是老祖宗留下的养生智慧。”赵祯列举了一系列好处,如杀死微生物、消除余氯和消毒副产物、去除钙镁离子和微塑料。“大家要记得适时饮水,别等口渴再喝水;适量饮水,按需补充水分;正确饮水,少喝含糖饮料;选用陶瓷杯、不锈钢杯。”赵祯为居民们健康饮水划重点。

赵祯还为居民购买净水器提供了建议:“反渗透净水器、超滤膜净水器、能量水机净水效果依次减弱,购买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对比。要购买有卫生许可批件的净水器,也要定期更换滤芯。”

“我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和全氟化合物长距离迁移。我很欣慰,能看到相关单位越来越重视新污染物对水环境的影响。”赵祯的实验室近期也承担了潮间带沉积物微塑料检测、长江三角洲及近海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迁移转化机制研究等多项地方和国家级项目。“我很开心今天能够走进社区和大家聊聊健康饮水。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不乱丢废弃电池、废塑料等,大家一起关心和保护水资源。”

(来源:澎湃新闻,2024-03-22,资深记者 邹佳雯 通讯员 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