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免费看成年视频入口常亮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GRS上发表北极研究最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4-02-20

浏览次数:90

近日,免费看成年视频入口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常亮教授与合作者基于多源卫星平台的遥感探测技术,在北极大气边界层高度特性及其与海冰交互特征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

该研究成果以“Characteristics of the Arctic planetary boundary layer height from multiple radio occultations”为题在线发表在地球科学和遥感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EEE TGRS)。

大气边界层是北极大气-海洋-海冰耦合系统之间极为复杂的物质和能量交换区域,北极大气-海洋-海冰间的相互作用均在大气边界层内完成。精确探测北极大气边界层结构及获取物理参数特性,是建立北极大气边界层参数化方案的基础,有助于提高对北极气候变化的预测能力。针对北极天气条件和现场观测条件的限制,该论文创新性地引入了全球定位系统(GPS)无线电掩星(Radio Occulatation)技术这一新型遥感手段开展了北极大气边界层高度(PBLH)特性探测。通过与现场实测结果的比较,证实了GPS无线电掩星技术能有效地开展北极大气边界层高度探测,并具有全天候、大范围和高精度的优点。

该研究进一步结合大气红外探测卫星(AIRS)获取的北极大气边界层内的地表气温(SAT)、大气可降水汽含量(PWV)和云量(CF)等结果,进一步分析了北冰洋不同海冰状态下大气边界层高度与北极地表气象条件的关联。结果发现,北冰洋上空PBLHSIC始终呈负相关,且与SATPWV始终呈正相关,但PBLHSICSATPWV变化的响应随各季节北冰洋海冰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此外,北冰洋开阔水域高度较高的不稳定大气边界层通常对应于薄且弱的大气逆温层,固体冰区的高度较低的大气边界层通常伴随着具有高度稳定性的贴地逆温,而冰边缘区的大气边界层高度具有介于开阔水域和固体冰区之间的过渡性特征。

免费看成年视频入口为该研究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常亮教授为第一作者,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冯贵平老师为通讯作者。

(来源:话匣子,2024-02-19